lundi 8 mars 2010

亦舒小姐

亦舒小姐伴我成長
小時候看阿濃,同時也看亦舒,小學四年級看完第一本書”忽爾今夏”,
雖然沒有追看新書,可是大約也看了過百本她的作品吧
不同意大家一直說她是愛情小說作家,她的書都很寫實
某程度上,我有部份的性格建基於她的小說之上
我最喜歡的填詞人Wyman也是自小看亦舒小姐
曾經在專欄上寫過一篇關於她的文章

BuyMeASunday:亦舒衣櫃

亦舒筆下的女主角:
事實上沒有比我更喜歡看亦舒了,這一點很多人知道,但不知道的人應該更多,所以話在前頭,免得惹來不敬的揣測。
作者如果是時裝精的話,筆下的主角也不會衣隨便得到哪裡去,所以張愛玲世界的白流蘇、葛薇龍、曹七巧個個行頭十足。亦舒小說中的女主角,不是不講究穿的,卻是另一種講究。


第150本以後的亦舒作品,女主角不論叫甚麼名字,出身怎樣,性格如何,清一色只得一套服裝──白恤衫+卡其褲,頂多有時變成深藍,與其說是作者的trademark,不如視為她的終極審美觀。小說寫得好看就是好看,其實與角色穿戴無必然關係,只不過沉迷啡唇的小說迷難免多心,想像力硬闖虛擬世界指指點點,當個不請自來的服裝指導。

第 一個問題是:白恤衫卡其褲真的有本事將任何女子穿成美人嗎?就算不是位位傾國傾城,亦舒筆下的女角們至少都是氣質巨星吧,白恤衫是世界上最易殘的東西之 一,要令途人們暗暗讚好,這些女人衣櫃的白恤衫,至少要像電影Nine1/2Weeks一樣,長備100件以上。至於卡其褲,是怎樣的 卡其褲呢?slim-fit的、超窄的、over-size的、直身的、蘿蔔的、喇叭的,當然有很大分別。恤衫是攝入去還是飛出來的呢?頭髮甚麼式樣?鞋 子都穿甚麼型號?手袋准不准拿?除了指定的勞力士蠔式還准不准有其他小首飾?這些細節勾勒出的人物都有所不同,這些我都有興趣知道,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這 些女子天生都有一定姿色,人著衫而不是衫人,而且不怕悶,因為「只是」張曼玉、李嘉欣、王菲、張柏芝這種級數的美女,如果天天白恤衫卡其褲兼不化妝,還不見 得可以令人神魂顛倒,一見難忘呢。

第二個問題是:到底這些白恤衫卡其褲會是甚麼牌子的呢?心地好的fans像我,會盡力幻想成JilSander,但如果根據作者論推敲亦舒小姐現在身處的環境,則很有可能原來是──Club Monaco。

亦舒筆下的女主角:晚裝篇

本欄《胡錦濤的西裝誰做的?》一文,竟然數漏了這個人,幸好這裡是《蘋果日報》而不是《紐約時報》,否則她一定會嬲的。
亦舒筆下的女主角其實不常有機會穿晚裝,萬一有的話其實都只得一個選擇──Vera Wang,倪小姐習慣叫她維拉王。

考據小說的內容,Vera Wang的出現似乎還要比白恤衫卡其褲早很多很多,事實上十幾年前我就是從亦舒小說才首次聽聞有這麼一個人存在,證明王薇薇小姐當年在北美的知名度比香港高很多,亦證明了小說,意想不到地,竟然都是一個宣傳時裝的好媒介。
要是你見過VeraWang高貴含蓄而minimal的風格,你就知道亦舒小姐為甚麼情有獨鍾,因為它們根本就是秉承「白恤衫卡其褲」精神的晚裝版。

有時我會奇怪,為甚麼多年以來亦舒筆下的人物那麼「懶換衫」,最後我卻明白,一個人要是太著重衣服,像我,也許就會被分心,寫不出好看的小說了。引用亦舒小姐的另一句金句:「一個人的時間用在哪兒是看得見的。」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除了上文提到Vera Wang(我最愛的婚紗designer)
亦舒小姐還介紹了Guerlain的Vol De Nuit,一直想找這一隻小說中每一個女主角都用的香水
另外,還有她最愛的梔子花,其實,我從來沒有見過這種花,只有一枝從demeter訂回來的梔子花香水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WhoopsiDaisies由Anna Scott製作,是採用共享創意 署名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共享 3.0 香港 授權條款授權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