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medi 24 avril 2010

轉貼文章:公立醫院

我還是覺得,有要求的人是應該住私家醫院,請私人護士
林小姐覺得公立醫院那麼好,因為她是林燕妮

公立醫院 [明報] 2010-03-26 D09 副刊 時代 2283 林燕妮

在香港最好不需要常看私家門診,多半醫療保險不包括門診的,如果門診醫生斷症你要住院,那時醫療保險才用得上。那也怪不得保險公司,若然門診也得代付,有些人便三頭五日去門診一次,那怎麼付得那麼多?

香港的公立醫院是不錯的,雖然醫管局老是錢不夠用,但公共醫療算是盡心盡力的了。比如與港大掛鉤的瑪麗醫院,急症室和門診的收費不過一百元,藥費每種只收十元。如果病人到外面買藥,有些一粒已經要三元了。

醫生和護士們都忙個不了,等是無可避免的了,去名牌私家醫生那兒看症,不一樣是要等。瑪麗醫院的病床只收一百元一天,不過,要是你要住私家房或者雙人房,房價則貴過私家醫院。那也是合理的,不然所有人都爭佔了有需要而付不起雙人房單人房價錢的大眾了。

多年前為弟捐骨髓,捐完後我的血小板數量過低,回到家後才發覺血仍在流,那便急忙回去瑪麗醫院,醫生替我把傷口按住四十五分鐘才止得血,然後給我輸了一包血小板吧,我都記不清楚了。

為安全計,醫生囑我留院一晚。原來那是間雙人房,應是私家房吧,我手忙腳亂時根本沒任何要求,醫生離開後我才看見鄰床那青年女子一臉不高興,因為雙人房本來由她獨佔的,忽地多了一個人,她為了表示不滿,便不停打電話給家人嚷著要出院。其實她的話不是說給她的家人聽的,而是說給我聽的。我才不管她呢,這是公立醫院,不高興的話大可以轉去私家醫院住單人房,別住雙人房吧。那麼大聲大氣地狂講電話,應該可以出院了,還死霸著房間幹什麼?我已經累得半死,很快便睡著了。

以前我也是不肯住公立醫院的,老以為水準會很低,又沒有人理會我。這幾年的瑪麗醫院經驗,讓我對旗艦式的公立醫院另眼相看。其他的我不知道,所以只說自己住過那一家。亦有私家名醫曾叮囑,若有急症或意外,立刻叫白車,不要搭的士,不要坐自己的車子,因為那些車子裏面沒有急救工具,先打999 為上, 免耽誤了時間甚至生命。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WhoopsiDaisies由Anna Scott製作,是採用共享創意 署名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共享 3.0 香港 授權條款授權.